系友分享:80級 張永政系友 : 半導體產業與職涯經驗分享

這次電子報感謝張永政學長分享,張學長為大學部80級畢業之系友, 感謝張學長於百忙之中與我們分享了許多在工作職場的經驗與心得。


經歷:
Senior Director, Infineon, BE, FI
Senior Manager, tsmc, 450mm.
Director, MEMC, Global IE/PC

現任:
德商英飛凌資深處長

半導體產業
因為在市面上的產品中,大多均含有半導體,所以世界上的科技與經濟才能迅速地發展,由此我們可知半導體產業的重要性。
  • 半導體的製造過程

先從矽晶圓中將半導體勾勒出來,再經由拉筋、切割、研磨、上膜、產生光罩等製作過程將半導體製作完成。

  • 供給原則

舊有的半導體供給方式為,Intel公司以IDM(Integrated Device Manufacturers)的方式來提供半導體,但由於設計及製作的流程都在同一間公司,所以會使成本過高,小公司無法負荷。因此,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提供了一個價格低廉且產品質量好的平台,讓小公司能將他們設計好的半導體,請台積電來製作,藉此打破了舊有的供給原則。

  • 摩爾定律

在半導體產業的摩爾定律指的是,每一單位的半導體上可容納的電晶體數目,約每隔18個月便會增加一倍,性能也將提升一倍。這樣會使得半導體的功能提升,並讓全世界的經濟、科技蓬勃發展,但這並不是半導體產業所期望的,因為僅有功能提升,成本卻無法下降,這並不是經營一家公司的方式。所以在未來經營的方式可能變更為,功能提升,成本也會跟著提升,而造成摩爾定律會逐漸地被淘汰掉。

  • 控管方式

要使製造半導體有競爭力,要能隨時監測生產鏈上的情況來減少變異量,進而穩定半導體的品質。為了達到此目的,必須要使用眾多的系統來監測,盡可能地將變異量維持在低的情況,而由於工廠的設備、人力等資源會逐漸地增多,因此,系統也會隨之增多,導致工廠的資料量增多,但我們不可能在這麼龐大的資料中,監測每一個變數的情況,因此,必須要使用巨量資料與資料探勘的技術來有效率的管理、分析工廠的資料,透過此兩技術,能分析出只需監測哪些重要的變數且能透過取出所有製造過程的變異數來預測產品品質。

職涯經驗分享

    • 多考取檢定證照

在工作前先考取與該工作相關的檢定證照,對未來的職涯上會有一定的幫助。

    • 要了解公司的核心價值

需知道公司的核心價值,才能知道要為公司提供什麼產品、技術。若對公司的核心價值不了解,反而提供給公司一個錯誤的方向,該公司就不會錄用你為他們服務。

    • Ford 8D 1

可以採用Ford 8D方法來持續的改善公司遇到的問題。
Ford 8D方法的流程為,清楚描述問題,再來分析問題發生的主因,接著先找出一個暫時阻止問題的方式,防止損害逐漸擴大,最後再逐漸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若將Ford 8D方法作為處理問題的習慣,對未來助益很大,因為它能應用在處理多個面向的問題。

    • 英文口說、寫作能力加強

在台灣的英文教育是考試型英文,雖然學習到的英文文法運用技巧很強,但無法寫出觸動人心的文章,因此,在外商公司工作,台灣人應不著重在英文文法,而是要能寫出流暢英文語句與擁有一定的英文口說能力,才能與他人溝通、執行任務。

    • 尊重每間公司的文化

每個國家的職場文化不同,要尊重各間公司的文化,才不會對他人帶來負面的觀感,進而影自身的職涯發展。

    • 誠實、說到做到的企業文化

在選擇公司時,要選擇擁有誠實、說到做到的企業文化之公司。
擁有此企業文化的公司,在發生產業波動的時候,公司會照顧員工,且會使員工對公司有責任感,會盡其能力將問題解決。

Q&A

    • Q:要如何選擇自己要的方向、產業?
    • A:先評估自己的能力,再決定自己最適合、最能發揮自己實力的產業。

註1. 8D簡介
8D又稱團隊導向問題解決方法、8D問題求解法(8D Problem Solving)是福特公司處理問題的一種方法,亦適用於製程能力指數低於其應有值時有關問題的解決,它提供了一套符合邏輯的解決問題的方法,同時對於統計製程管制與實際的品質提升架起了一座橋梁。
8D工作方法是發現真正肇因的有效方法,並能夠採取針對性措施消除真正肇因,執行永久性矯正措施。8D工作方法創造了能夠幫助探索“允許問題逃逸的控制系統”,對逃逸點的研究有助於提高控制系統在問題再次出現時的監測能力,而預防機制的研究則有助於系統將問題控制在初級階段。
8D工作方法要求建立一個體系,讓整個團隊共用信息,努力達成目標,是處理問題的一種方法,也適用於製程能力指數低於其應有值時有關問題的解決,對不合格產品問題的解決,面對顧客投訴、反覆頻發問題以及需要團隊作業問題的解決。

8D工作方法的個步驟
8D是解決問題的8條基本準則或稱8個工作步驟,但在實際應用中卻有9個步驟:

  • D0:徵兆緊急反應措施
  • D1:小組成立
  • D2:問題說明
  • D3:實施並驗證臨時措施
  • D4:確定並驗證根本原因
  • D5:選擇和驗證永久糾正措施
  • D6:實施永久糾正措施
  • D7:預防再發生
  • D8:小組祝賀

許崇嘉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