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演講】The Cloud Era


日期: 2014年6月5日
主講者:叢毓麟 先生/ 英業達科技公司 雲端資訊與方案中心副總經理

何謂”雲”?
就是所謂的”雲端”。那它對現在的社會有甚麼樣的影響呢?根據某位政府機關人員的說法:市政府用來騙預算的!在各行政單位上,加上個”雲”字,才能編得上預算。例如:財稅雲、警政雲…..等,如此才能顯得符合時代的腳步與需要。

政府機關是如此,名上雖加了”雲”字,但其內容卻是沒變的,否則若沒雲的概念,預算可能就會被刪掉。而民間的企業也是如此,在其名稱上加個雲端的名稱,就顯得跟上潮流、是個有未來的企業,股價也就個著扶搖直上。有此可看出”雲”是未來的重要趨勢。

雲計算無所不在,且方常便利,anytime、anywhere都可用寬頻網路來享受廣大的運算資源,包括網路service、storage、應用程式等,且能透過最少的管理工作,快速提供各項服務。

雲”的五要素:
何謂真真正的雲? 它有以下幾點要具備的條件:
1.Undemand self service:
  在網路上訂購,馬上提供給你使用,不須要專人過來安裝,耗時久,人工費又高。
2.Network acess:
  不需要大空間,不用將東西擺在家或公司裡面,而是都透過網路來進行。
3.資料庫的運用:
  一個資料庫在那,要用多少就用多少,不用怕會不夠用,也不用多花成本買器材設備。
4.容易擴充:
  能隨著量多貨量寡隨時做調整。因此當短期大量時,可以臨時增加resource,而不用買最好的電腦來應付這短期大量的狀況使的平常呈現閒置狀態。
5.Service可以度量
  Service的使用是可以度量的,方便收取費用。

台灣面對”雲”的衝擊
在這世界”雲”中,台灣可以做甚麼事?在國際上站不可或缺的地位?在台灣,中華電或台灣大哥大等雖然在台灣稱霸,但卻也難以做到國際。但台灣還是有它的優勢:台灣有很棒的製造商,許許多多的產品在國際上的佔有率也很高,例如服務器X86等,生產量都是台灣最大。

很多的大企業對public cloud仍是抱著懷疑的態度,尤以東方人更甚。網路駭客、竊取資料等事頻傳,公司把資料放上都會怕曝光,因此企業在自身的商業機密上,都會想建立自己的public cloud。

雲端在世界上發展,台灣也跟上這腳步,在自己的防火牆內一起推動cloud。行政院主管科技的政務委員,負責組雲端運算應用與產業發展指導小組,主要在於應用的推動與產業的結合與發展。台灣對雲端的發展就是著重在這兩個面向:對企業的經濟產值與應用於日常生活。

1.應用於與企業結合與發展: 如何對國內的企業產生效益及其價值,增加其營業額。

2.應用於日常生活: 若僅企業賺,分配不均,民眾肯定不會滿意。所以也必須要讓民眾有感,應用於生活中。例如:報稅時,民眾只要按個enter就能上傳。

另外,政府在這計畫中,有幾項須注意:
1.奠定系統軟體的基礎:
  經濟部投入不少預算做技術研發,希望能有自己的系統軟體,來降低整個成本,就因為外商所擁有的軟體產品都很貴。像美國的一些大公司,都在花大錢買軟體公司,因為軟體公司的東西一旦用上以後,就會脫離不掉,且每年都會心甘情願的付維修費,可見對其的依賴性有 多大。

2.立意好,但效果不好。怕被說圖利特定的人事物,因此投資的資源分散,造成雨露均霑。雖然各處都自己做一套,像資策會、工研院、中華電信…等,但因資源分散,使得雖做出了點東西,但離商品化仍有一大段距離。

3.綠色節能:發展雲端後,用基架式來處理,散熱可特別設計,所耗能源比一台台獨立的還要省。

4.建構創新應用之開發能量:一個軟體放到網路上,一個小公司也可做得有聲有色。小公司一開始沒有這麼大的資源,若有一個開發側的平台,做出一套軟體放到雲端上,可以讓他們使用,就可以讓他們把想法、創意都發揮出來。其主要特色:所需費用低。

雲端在這樣的發展下,要怎麼做,才能發揮我們自己的長處呢?
訂定我們的發展策略:做cloud system,發揮我們在硬體、設計、生產這方面專長,把硬體做更高的附加價值。像cloud solution,提供一些特定領域的服務,如Dr.eye:英文查詢軟體、健康量測軟體:將測得的資料記錄上傳,控制自身卡路里的軟體等。

Cloud system租虛擬機給用戶,而你不知道實體機在哪裡,對它來說全球的介面可能都是一樣的,你並不曉得正在幫你執行的這台VM是放在美國、中國,還是哪個國家的機器上,你只知道你有這個resourse可用。原本你要建立一個public cloud,須把所有需要的設備放在自己家裡面,然後才發現要控管溫度、冷氣、濕度,還要工程師親自來處理安裝,在此情況下,又希望能有自己的security……因此就有所謂的public cloud.租或賣給你一個public cloud,你可以自由使用。若在做public cloud service,你不知道你的VM是跟另外哪家公司的VM在同一台伺服器上執行,你可能會擔心裡面防火牆是否安好。但,HBC是按note在切的,note切給你,你可以access,但對於其它的,你卻不行access,自己裡頭開多少pm是自己管理。

資策會曾賣給日本一家data center:東海集團,他們也推出這樣的商品,資策會與日本合作一年多,在去年年底推出這樣的service可以租給客戶,客戶不再需要買電腦設備,租note,然後在裡面可以自己manager,可以自己開pm,此也適合data center來使用。

這也是英業達面對這cloud世代的來臨,進到cloud business的對策之一,一方面有自己生產製造的能量,另一方面把我們自己的硬體加上軟體­­­­­­­­→cloud system→賣給客戶,幫客戶建立自己的public cloud,就像提供強大的軍火給他們使用一般,讓他們發揮自我的技巧,成為強大的戰力。

總結:雲世代的來臨,並非空穴來風,已經在我們的生活之中。其變化快速,以這瞬息萬變的速度發展下去,未來對企業的發展與系統皆會有很大的影養。以前上市上櫃由bus moving來增加營業額,往後說不定這行業就會銷聲匿跡了。就沒有客戶買機器,只要上網打一下即可立即使用。

電腦運用的範疇越來越大,質變造成量變,未來會改變我們更多的生活方式,也會更加便利。

張傳珩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