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演講】智慧商務

日期: 2014年10月02日
主講者:劉德泰 先生 / 資訊工業策進會數位教育研究所主任

從1996年開始,電子商務開始發展,包括亞馬遜、柏克萊等,同時也使物流網的結構開始改變。於此同時互聯網(Internet)也開始崛起,如今又開啟了新形態的電子商務,如國外最近非常火熱的阿里巴巴、Facebook、google等新型態的電子商務。

而隨著電子商務的蓬勃發展,電子商務的類型也越來越多,一般印象中電子商務是指利用電腦網路以進行產品及服務的推廣活動、資訊交流、交易等作業,通過互聯網的廣泛的宣傳效力,更快、更廉宜地與全球的貿易夥伴建立商務往來。但除了一般購買商品網站外,Google和Facebook這類型藉由刊登廣告和電子貨幣網站也屬電子商務

除以上類型外,Coursera這類的線上教育網站也屬電子商務的範疇,Coursera是由史丹佛大學的計算機科學教授創建的一個營利性的教育科技公司並與多家大學合作,給大眾帶來一些在線免費課堂。其運作方式是讓學員完成免費的線上課程後,再付費取得課程證書。目前Coursera在9個不同國家和地區的35所不同的大學,院校和學校提供在線課堂,其中也包括台灣大學。

Lativ在97年成立,99年營業額30億元,而在100-102年營業額更達到40億元。它能在已經成熟的成衣市場脫穎而出,除了物美價廉的優勢外,以創新破壞經營模式也是它成功的一大要素。它利用其資訊上的能力使自身購物網站擁有與其他品牌不同特色,除了讓消費者在使用網站上沒有障礙,讓消費者能夠得到更即時的資訊,同時藉由網路平台整合行銷、銷售、物流、配貨及退貨,讓消費者能順暢的使用網站購物,藉此在成衣市場中闖出一片天。

商業智慧(Business Intelligence) 是藉由資訊科技應用來組織及架構企業的交易資料,使其適用於不同方式之分析,以幫助企業之決策與作業;同時透過BI系統的導入,將各個獨立系統的資料彙總,透過商業智慧工具所提供的分析功能,可反應企業內關鍵性指標,加強企業之行動速度與決策品質並快速地洞悉客戶的需求或市場趨勢。

商業智慧在本質上是一套由程序、方法、和資訊技術的整合運用,藉由設計者使用資料倉儲、資料採礦技術將企業營運相關資料轉換成資訊,設計適當的介面方便線上分析處理和使用者查詢的過程,以支援企業使用者做出較好的決策,管理並改善企業的營運績效,進而提升企業洞察力與遠見,增加影響企業市場創新與競爭力。

那要如何來發展商業智慧的系統呢?要發展商業智慧需經過四個階段,首先需要了解企業的需求並進行資料的收集後,再進行資料的擷取、轉換與載入(Extraction Transformation Load),這是導入資料倉儲過程中最重要,也是困難度較高的工作,因為這部分需考量各個部門不同的型態資料、不同使用者的分析需求、多樣之分析工具,並將之整合始能有效運作。接著再將前一步驟中的資料進行分析最後再以報表或視覺化的方式呈現給使用者。

而為什麼需要發展商業智慧呢?根據CFO Magazine調查,75%的企業高階主管在面臨擬定策略時,通常無法獲得即時且完整的決策參考資料。因為企業資料往往多分散在各個地方、沒有一個單一入口網管理這些資料,因此,使用者多半只能透過手動方式,在各個資料存取區找尋、比對與分析所需數據,該做法除浪費使用者的工作時間外,也不能保證使用者自行整理、統計的資料確實無誤,而且也沒辦法做太複雜的資料分析。因此透過發展商業智慧,能將各地方的資料作完整的整合與分析,並將結果呈現給高階主管,除了可以節省搜尋資料的時間外,也能更有效的去擬定策略,進而讓企業整體在執行策略時能夠更有效率。以下有幾個商業智慧的案例說明。

案例一 整合分散資料來源
美國某動物園,在金額海嘯後,陷入經營危機,目前動物園營運資料來自入口處、販賣亭,遊客中心等三個不同來源,都是手工手抄紀錄,一周彙整一次,所以營運資料整合不易。因此該動物園設計一套橫跨票務、零售、和食品販賣的整合分析平台,彙整以往歷史資料,並將每位入園遊客,和每一筆商品交易資料編碼紀錄,即時回傳到平台。利用經過編碼後得到的遊客資料,寄宣傳品給鄰近地區到動物園頻率較高、收入較高的客層後,園方降低了43%廣告費,同時提升4.2%整體售票率。接著經資料分析後,園方發現有些食物會在某特定時段賣得特別好;例如關園前,是霜淇淋的銷售高峰期,以前存貨不足會引起顧客抱怨,而產品滯銷又沒人處理,但現在依照銷售熱潮分批進行補貨和剔除滯銷商品,使得食品及商品銷售額雙雙成長18%。最後該動物園一年增加35萬美金收入和5萬個新客戶,投資ROI也高達411% 。

案例二 分析網路內容
全球第二大卡夫食品澳洲分公司,出產「維吉醬」,粘稠但不拉絲,口味是鹹的,他們想進行網路宣傳活動,”進行你有多喜歡維吉醬?”,想藉此收集各種背景、各種社經地位消費者資訊及一件機制,然後將這些資訊用在有意義的方向來促進品牌成長。因此他們抓取10.5億條社群文字和47.9萬條論壇及討論版內容有關維吉醬的資訊。在分析這些資訊後發現,大約有50萬人,用38種語言提到維吉醬,大家談論焦點不是維吉醬的鹹度或產品包裝,而是除了抹在麵包之外各種不同的吃法,以及澳洲人在國外如何買到維吉醬,例如澳洲人會把維吉醬抹在番茄、酪梨或乳酪上,最後分析有32種新吃法。另外消費者普遍關心三個趨勢,健康、素食主義、食品安全,這項分析對調整維吉醬行銷有很大啟發,例如健康議題中「葉酸」營養素頻繁被提及,而葉酸對孕婦尤其重要,發現未來可藉此打開孕婦市場。因此卡夫食品澳洲分公司成功宣傳讓維吉醬銷售大幅成長。

台灣目前的失業率約為4.25%,而其中青年失業率更高達12.08%,已經遠高於全體平均失業率,但由於技能落差造成結構性失業問題,使得產業招收不到合適技能之員工。所以,應盡快透過雲端來提升和改善教育效率,讓教育能夠更有效、且更具創新性及變化性,並強調接下來如何用雲端改變教育,目前是很重要的探討課題。

除此之外,若不改變學習的方式,並加強創新能力,那麼工作將會被國界之外的人搶走。因此台灣年輕人必須培養創新能力,避免死讀書,才能真正找到出路。另外人才的選拔和培育,也是一個企業永恆的難題。透過職訓方式,協助新人儘早投入工作,培育員工「靠腦力賺錢,不是靠勞力賺錢」的能力。科技大老郭台銘也說過「天才,不如好人才」。

王資尹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