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彩飛羊」65級謝夢龍系友 粉彩畫個展暨資管系系友聯誼」活動成功!

魚鱗的反光、塑膠袋上的皺褶、水流的波光、人體上的水滴、老虎的皮毛,畫風細膩,鉅細靡遺的畫作,讓人彷彿走進真實世界!細膩的作品,全出自於本校65級資管系畢業校友謝夢龍之手,美育中心在104年4月18日於遊藝廣場特此舉辦「粉彩飛羊 謝夢龍個展」,同時舉辦資管系系友聯誼活動,吸引不少嘉賓、系友前來,場面十分熱鬧!

能有如此精湛的粉彩作品,其實資管系畢業的謝夢龍學長,當年在畢業後,由於電腦行業的匱乏,未能學以致用。當時進入台灣經濟的主流製造業,從基層一路做到經理,之後再轉戰金融業、服務業,擔任過證券、期貨公司的總經理。他的職場經歷是典型的「學非所用」,甚至在工作之餘還鑽研與本業毫無相干的粉彩畫,但他對於粉彩驚人的天份,現在連科班出身的畫家都自嘆弗如。

謝夢龍老師說,當初會選擇畫粉彩的原因,最主要是因為台灣的藝壇為油畫、水彩居多,不是科班出身的他沒有太多的發揮空間,再加上粉彩並不會汙染環境,也不會有異味產生,對於注重環保及養生的他來說,粉彩畫是最好的選擇!老師畫作多元,不拘泥風景畫或者人體畫作,則是從最早市場裡的「死魚」系列畫,一直到近期繪製街頭人文風情、古典建築物光影之美,皆是其挑戰的範疇。老師表示,在繪畫時,他選擇專攻在同一個主題上,為了逼真的感覺而仔細觀察,讓他的畫栩栩如生,也因為如此,有多名朋友都指名要老師的「死魚」畫!

粉彩經歷十分豐富的謝夢龍,其作品更是多次入圍美國粉彩協會公開賽、美國專業藝術家年展、西班牙國際粉彩雙年展等國際展覽比賽,甚至獲得了第41屆美國粉彩協會公開賽北卡獎以及美國奧杜邦藝術家協會公開賽銀牌獎,也曾多次於台灣、美國、中國三地舉辦大型展覽。謝老師現任台灣粉彩畫協會秘書長,也是美國粉彩協會、美國專業藝術家聯盟、西班牙粉彩協會等多個國際性粉彩協會的會員。

「未來是由『夢想』所主導的世界!」謝夢龍老師說,起初他也擔心自己能否開個展,但後來他理解到,藝術本身就是很主觀的,是「喜不喜歡」而非「好不好」的問題,世界這麼大,總會有人喜歡他的作品,因此鼓起勇氣開了個展,而這一步也為台灣粉彩畫協會的會員們帶來了拋磚引玉的效果!爾後他更加鼓勵會員們要勇於展現自己的作品,因為唯有透過展出才能對自己的作品更有自信,而自信正是實現夢想最重要的因素!

【校園記者黃羽萍、廖健宏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