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翅高飛 前程似錦 東吳大學畢業典禮圓滿落幕

本校於104年6月13日至14日舉辦「103學年度畢業典禮」圓滿落幕,今(14日)上午舉行理學院、人文社會學院畢業典禮,校長潘維大致詞時,祝福畢業生完成人生重要里程碑,邁向嶄新未來,也恭喜畢業生即將進入新的人生與挑戰,向前開創下一個精彩人生,儘管過程中會有挫折或者喜樂,期盼畢業生記得東吳大學永遠是學生最堅強的後盾。

畢業典禮中,邀請到本校心理系第一屆畢業校友,現任佛羅里達棕櫚灘大西洋大學商學院商業統計系教授陳玉佳,致詞時以三大要點鼓勵畢業生,第一「著重國際視野」,他表示國際化已是重要趨勢,要勇敢跨出步伐打開視野。第二、勉勵畢業生「做全方位人才」,他認為除了在專業領域外,多元學習全方位發展,才能找出自己的優勢亮點,創造人生品牌。第三、期盼畢業生「設定目標腳踏實地」,他解釋學習不只在課堂中,天地之大,處處留心皆學問,勉勵畢業生每天都是學習成長的開始。

東吳大學校友總會理事長,富蘭克林坦伯頓基金集團(台灣)創辦人劉吉人,也以物理學之父愛因斯坦的著名語錄「當我們的知識之圓擴大之時,我們所面臨未知的圓周也一樣。」與畢業生共勉之,他鼓勵畢業生,面對未來不管是往職場還是在學術方面深耕,都能保持探索的熱情,從已知中提升自我,在未知中創造尋找已知,進而創造出人類價值,走出獨樹一格的人生,勇於做夢,才能築夢踏實。

東吳大學董事會唐松章董事,也以1922年梁啟超先生在蘇州學界的演講內容,勉勵畢業生做人處事的道理,唐董事表示,做人必須學習品德修養,做事是學習謀生的技術,學會做人、做事,便是品學兼優的人。他鼓勵畢業生要成為價值高的人,就要終身不斷的學習,活到老、學到老。

而今年畢業典禮中,人文社會學院中國文學系的畢業生吳宜蓁,獲頒特別獎勵獎,穿上畢業學士服,戴上畢業帽的她不諱言,即使大學求學期間過程辛苦,但她告訴自己一定要完成大學學業,求學期間憑著堅強的意志力堅持到最後。宜蓁因自幼罹患先天性肌肉萎縮症,求學期間須乘坐電動輪椅代步,她透露,某次偶然在醫生那裡得知:「像這樣病症的孩子很少活過二十歲。」這件事對宜蓁來說,這樣的殘酷等於宣判了她的人生,但她不讓恐懼害怕侵蝕,她不會就這樣被擊倒。宜蓁還表示,大三時,曾因為病情導致一兩個月無法上學,甚至得終日配戴呼吸器,生活極度不便,但她告訴自己:「一定要完成大學學業,堅持活到能親自參加畢業典禮、領取畢業證書,要用永不放棄的毅力來提高醫生口中那只有百分之零點零零零幾可以活過二十歲的機率。」

也因為勤於向學、鞭策自我,宜蓁更以無比堅強意志抵抗病魔纏身與病痛,努力完成大學學業,其奮鬥不懈的學習精神,是同儕間學習的典範,因為永不放棄,挑戰命運、創造生命價值與意義的精神,學校特別頒發獎狀鼓勵,畢業前夕,宜蓁也有感撰文:「我永遠屬於這裡」表達心聲。

同時,今年也首度開放畢業典禮線上同步轉播,讓無法到場觀禮的學生與家長們能在網路上一同觀賞,歡送畢業生,轉播網址:http://isu.scu.edu.tw/vide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