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演講】資管畢業生應具備的專業素養


日期: 2014年10月16日
主講者:黃國豪 教授/ 嶺東科技大學資訊網路系主任

主講內容分為三個部分:分別為我的人生、資管畢業生應具備的專業素養以及人生若要成功應注意那些事情。

  • 我的人生

 

人生堅持了幾個部分,分別為守時、守分、守信及自信。

從以前讀書時,就養成了守時的習慣,和別人約也都會提早5-10分鐘到達,那守份的部分就是代表我們自己應該做好自己的本份,那守信的則是自己講過的話要做到,最後一個則是自信,其實我覺得很多很多的人其實對自己的自信都不夠,規律的生活、在乎自己的表現。畢業後第一個工作即有不錯的成績,寫軟體、整合系統、電子收費系統,當研發替代役的年限由六年降為四年時,開始思考了這樣的程式生活,自己是否是開心的,受中華電信的影響,開始思考了自己有熱情的工作到底是什麼?那中華電信對我有甚麼影響?我開始覺得說錢不是最重要的,因為在中華電信工作老實說收入和福利都不錯,我第一份薪水年所得就一百三十萬,因中華電信是一個賺錢的公司,福利很好,但是工程師的生活並不是我真正想要的,我心目中最想要的工作其實是當老師,當大學教授,所以我心裡一直在想著我還要不要繼續留在中華電信,開始思考錢這個問題是最重要的嗎?對我來講已經不是了。所以就投了四十份三頁的履歷,就很簡單的把我自己做過的事情用word打了三頁,後來嶺東技術學院的教授是第一個回我的,我想想嶺東在台中離我家也蠻近的所以就去試試看,沒想到一進來就到現在了。

強調了我們資管系的學生,是否協助企業開發期在企業管理的這過程中,所需要的軟體,相較於資工系的學生,對於企業流程這塊較不熟悉,資管的學生,其程式能力是核心價值,開發軟體來協助企業流程的運作,例如:會計資源系統、ERP、CRM…等等。

  • 資管畢業生應具備的專業專長

 

大概在十年前,資訊管理學系是全台灣規模最大的系所,不知各位知道嗎?因為我是資管系系主任,當時教育部要我們全國一百多個資管系系主任去開會,討論資管系的學生應該要學甚麼?裡面就有提到資訊相關科系,包括資管系必修科目,列了七個分別為資訊技術、管理知識、溝通協調能力,提及了資料庫規劃管理、網路管理、網頁程式設計、行動應用程式、架伺服器…等等相當重要的資訊技術。但討論了半天,計畫主持人最後就跟大家說其實核心價值就只有一個:要會寫程式,如果一個資訊人員他不會想寫程式,那真的是白學了,只是看是要寫甚麼樣的程式,像我寫的是IC設計的程式,而你們寫的是企業管理用的程式,所以資管系要會甚麼?第一個是資訊技術,第二個是管理知識,再來是溝通及協調的能力,我覺得這三個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很多資工的同學會寫程式但缺乏管理知識,溝通能力不太好,所以他寫出來的程式不一定能讓別人喜歡及適用,他只適合寫作業系統,寫一些比較低階的程式,不是最後的應用程式。那麼資訊技術的部份需要學甚麼東西?我覺得以資管系的同學來講,你要檢查一下你懂不懂資料庫的規劃及管理?思考自己是否喜歡資管?若確立的目標、想法,就要有正確的方向、正確的態度及有效的方法。資管的人除了要會寫程式之外,我覺得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管理的知識,你要了解企業流程、企業組織、以及企業的運作,了解這個企業會遇到的問題要如何解決,然後你要用甚麼樣的手段去解決,你跟企管系最大的不同在於,企管的人遇到問題他用的是溝通的方式,他用的是管理的手段,那你用的是資訊的技術來協助解決,你的思考跟企管的人是完全不同的。

    人生成功的因素除了專業素養非常的重要之外我覺得還有三個因素也是非常的重要

  • 正確的方法:了解自己找到自己的興趣、能力限制、報酬、社會的期望。
  • 正確的態度:做事情要有信心,相信自己會達成目標,要認真投入,全力以赴做準備,然後要積極的做。
  • 有效的方法:目標的設立,需要大方地公告於身邊親朋好友,明確的告訴自己要做到,分成遠程、中程、短程、核心目標,來一一實現。
  • 人生若要成功應該注意的事情及想法:

 

如果你不知道你未來要做甚麼,那你現在要學甚麼?如果清楚自己未來要走的路,就會去選擇你現在要修的課是甚麼,你畢業後要找甚麼樣的工作….等等。我希望同學你們要去思考這個問題!

再來正確的態度,做一件事情首先要有自信,自信是萬能的鑰匙,相信自己會成功要有目標,你相信甚麼你就會得到甚麼,沒有自信的人是沒有未來的!

再來要投入,該準備的東西要好好去準備,如果對於這份工作你完全不投入,那這份工作對你而言永遠都是個苦差事,你會越來越沒有參與感,導致最後放棄!

最後則是積極去實踐目標,目標設立的意義在哪裡?明確的告訴自己和身邊的人自己的目標在哪裡,並非講講就好而是要有明確的計劃去實踐,做好目標設立我覺得是最重要的開始,全世界最可憐的人不是沒有錢的人,而是沒有目標的人。

人生四個階段,做普通工作、師字輩的、專業的、傑出的、收入更多的、頂尖的,我們要讓自己成為哪一種人呢?思考自己是哪種人,想成為哪種人?現在做的事情,是否影響之後的工作?

如要學會做好時間管理,時間管理是有規則的,能讓機器做的事情就讓機器去做,一件事情若可作可不做,那即為不必要的事情,我們要學著只做必要的事情,不要浪費時間,讓自己成為了偷自己生命的人。

周傳欣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