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演講】打造多元社交圈,激發無限自我


日期: 2014年11月20日
主講者:李巧如 女士/ 燿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因為在我大二登上商業周刊封面的那個時候,其實就是東吳大學成就我的,為什麼?

我在校園的時候,大二辦了一個校園魔王大賽,第一屆其實就是東吳大學證券研究社的社長來主辦,那第二屆呢?第一屆它很神奇,它也把北部七間大專院校聚集在一起,我們現在看好像現在的社團都比較沒有那麼大的凝聚力,但是當時是還不錯的。

然後第二屆就開始選到台大的同學來擔任相關的執行長或理事等等,我們大學的時候,在那樣的組織中,就已經開始在練習公司的董事會或是理事會等等相關的事情。所以我覺得回顧起來,那樣的經驗一直都是我里程碑相當重要的一個轉折點,那第一場這樣的分享可以在東吳大學,我覺得真的是非常棒,而且也向各位致上最高的一個敬意。

我當時給老師的主題是“打造多元社交圈,激發無限自我”,那當然最重要的重點是在激發無限自我,可是打造多元社交圈這件事非常重要!我大學的時候就非常多的社團,其實不只是大學,我可能在國中跟高中的時候都一直在翹課,可是我還是非常有始有終,因為我非常認真唸書的時候就是國一跟高三的時候。

我當時唸的是很冷門的科系,中文系。那時候本來也很擔心中文系畢業之後會不會找不到工作?
後來我是進入外商的科技業跟金融業,同時我在最好的成績,就是2008年金融海嘯得到的,後來也在這個過程當中創立了耀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我們公司擁有這些新型的技術的專利還有跟國際銀行一樣等級的認證,那同時我們也建立了o2o社群商務這樣的模式,還有建立了跨國的商業模式。

對我來說,人生最重要的一個轉折點就是我在大一下的時候做了一個挑戰自我的決定,到後面衍生了這一連串特別的改變,所以我覺得你自己的人生想要多大,你就是要靠自己闖出來!

所以我接下來的架構,第一個就是在我自己自我介紹的部份,也跟大家分享一下目前創業的成果。
還有跟大家回顧創業的源起還有過程。以及我覺得在這整個過程當中,到目前為止我覺得最重要的幾件事情。

這邊自我介紹,我叫李巧如,我是72年次,我是標準的雙子座。畢業之後我先到hp做一些短暫客戶關係的經理,再來我進去過小公司,大概只有四個人。到了後來,我進入了citibank,再到後來進入元大。

我們公司做了兩個app,一個是愛在轉角,一個是walking in taipei。上線之後在台灣和香港的反應都還不錯。尤其是香港,後續我們也得到了一些大型金控公司的結盟。在第二年的時候,我們也得到一些趨勢的變化。

我特別去專注做兩件事情,得到政府的補助,累積了一年也差不多得到一千萬的補助,拿到這些收入也是得到更多的肯定。再到第三年也就是今年,得到很多國際的認證,更多的補助,其實中間真的得到了很多的獎。

為什麼我們會用location base去做衍生,我和我先生是在網路上認識的,所以就覺得科學也常和一些無形的東西牽扯在一起,所以我們在想緣分是不是也可以做一些計算,所以我們就創立了一個這樣的產品,目前是台灣第二大的交友網站。

walkink in taipei就是以location base為主的一個商圈導覽的app,包括它也得到資訊月的百大產品創新獎,所以大概就是這些的規劃、這些的界面、app的註冊想法等等。同時我們也有幫一些其他的企業做一些相關系統或是社群的經營,或是相關的設計等等,這是我們目前組織的一個架構。
假設各位真的要去創業,你的產品、你的公司、你的business model要怎麼走?你的預估是什麼?你要去計算出來你的可行性,你會做到什麼程度。把目標逐漸的加高,慢慢的一步一步去達到。
簡單的一句話就是比別人更努力。大家在玩的時候可能我在努力。

在這邊講到創業的緣起,其實原本就是不想創業!
因為創業真的很辛苦,壓力非常大,因為作為負責任人就是要負責,對很多人負責。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時間付出的都會有成果。現在可能不知道為什麼?但是將來人生都都會慢慢告訴你,在當下要相信人生際遇都是最好的安排。

可能因為我在外商公司的洗禮,在外商你請假代表你沒有競爭力,我老闆直接告訴我你會生病,代表你沒有管理好自己的生活跟作息。創造價值是你本來就應該做的事情。
本土企業時程delay是很正常。可是在外商公司完全沒有時程delay這件事情,也沒有目標達不到這件事情,想都想不到會有失敗,就是拼命去做,直接去想怎麼樣會達到。

當你決定堅持之後,你後面就開始要一直想盡辦法達成,我完全不會想創業失敗這件事情,因為想再多也沒有用,反而負面的想法會很容易讓自己受限,所以就是想盡辦法做到,專注在目標上,有一句話叫條條道路通羅馬,你真的專注在目標之後,你就會千方百計想辦法達到目標。但是當你決定放棄,都是自己決定放棄,不要說資源不夠、環境太困難,都是你自己決定對自己說我不行。

所以我覺得最重要的關鍵是,你的人生是你自己選擇跟決定,在那些關卡,我選擇要不要繼續走下去?就不要一直抱怨,因為這條路是自己選擇的。你自己想要做什麼樣的人,你的專業能力、你的品德個性、你的信念、你的價值觀,你要去思考你到底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我大一下做的那個決定,其實就是我自己強迫自己去做我最討厭的事情,一直以來我就是國文和英文最好,數學最差。有時候你最討厭的東西是你最陌生的東西。

後來我去參加很多社團,認識各類科系的人,那時候我到處交朋友,包括網友,從他們身上學習。
搭訕影響到後來我們再去開發客戶,sales最強的等級就是陌生開發,包括我所有的股東、金主、廠商都是陌生開發來的。

我在國中跟高中都是最後一名的班級,就是要讓大家知道,你未來要做任何事情都不會因為你的學歷、經歷、家裡資源不夠而限制你。

我覺得回顧剛剛所講的,人都是要突破,人都很懶惰,都喜歡待在舒適圈,當你們在說你不行、你不會的時候,是不是你根本就懶得做?沒有認真去做?所以當時我的想法,做主要的關鍵就是決定去做突破,而且我到現在都還在追求突破,所以一直在突破。

再來就是下了決定要挑戰自己,挑戰自己的時候,也決定要接受所有挑戰。
到我創業到現在,很多股東、學長、任何的人都覺得我創業很順利,但是其實並沒有,很多苦和挫折都是外人看不到的,我也不會去講,但是碰到的時候常常也覺得會不會不成功,但是我就決定拋下那個障礙去面對,用樂觀的態度去面對,無論如何都要堅持到最後一刻。

所以我覺得原本我最討厭的事情變成我最佳的助力,後來我大四的時候寫了一個小論文,我寫孔子的思想,跟經濟相關的東西,我後來終於明白為什麼孔子說先富而後教,經濟要好,你才有可能去教導人民的品格、行為、文化、教育,所以我覺得去了解經濟、金融這些原本我最討厭的東西,它也成為我目前為止成就最大的一個支撐,因為很多創業者不懂金融、財務、商業模式,所以會做不下去,通是也是成為我資源、知識、人脈的來源。

平常要唾棄三個字,不可能、我不行!我最討別別人跟我說不可能!
當你覺得不可能的時候,心想事成是達的到的,當你不去接受不可能的時候,任何事情都有可能發生,所以要堅持、要正面、要快樂、要樂觀、要過得很好、要真誠,對別人也要真誠,愛是超越一切的力量。

我現在都還在持續不斷的學習,持續不斷的學習,學會訂定具體的目標,不管是在專業的技能上、人生的智慧上、管理自己,這些東西都必須不斷地學習,培根說過知識就是力量,包括創業、財務、業務都是知識。你要增強自己的知識你做的東西才會成功,銷售、行銷這些都有知識來源,你不提升知識的話,你會發現自己像無頭蒼蠅一樣,弄得很累很挫折,所以增強知識是很重要的。

你要檢視自己學習的態度、學習的方法、技巧是否正確,時時刻刻去檢視,包括你進步的速度快慢,最後總結你要怎麼打打造自己多元的社交圈,就是你要不受限制的在各種領域交朋友。
最後我最想成為的人?最近我也一直在思考,三種典型送給各位,是一個很好的典範,出子孟子,志者無慮、勇者無懼、仁者無敵。

李孟庭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