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演講】如何打造個人品牌?


日期: 2014年12月11日
主講者:李世華 總監/ 華旺文創有線公司創辦人暨時尚總監

什麼是個人品牌?
    你知道當你不在現場時,你的親戚朋友是如何評價你? 如何描述你這個人? 當你的朋友想到你的時候,直接就是想到你某方面的印象,這就是個人品牌,個人品牌是指個人擁有的外在形象或內在修養所傳遞的獨特的、鮮明的、確定的、易被感知的,對足以引起對群體消費認知及消費模式改變,形成重大改變的!整體性、長期性、基本性已經被顯明或者即將被顯明的影響力集合體。而對這個定義通俗一點的描述就是:個人品牌,就是指個人在他人頭腦中特有的一種印象,是人們私下裡對你的評價。而這個評價映射到品牌的擁有者身上,就是給擁有者帶來溢價、產生增值的一種無形的資產,增值的源泉來自於他人心中形成對品牌載體本身的印象和感受。

為什麼一定要打造個人品牌?
    每一個獨立的人一定都會有一個自己的個人品牌,品牌是甚麼? 我們可能會聯想到企業與企業的產品像是APPLE之於IPHONE,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品牌,品牌有好有壞。如果自己不打造個人品牌,那麼別人就會幫你貼上標籤,畢竟這社會上沒有人知道你的實際價值,例如別人認為你工作能力強又善於交際,這就是你的個人品牌價值,如果你想被更多人認可,那麼你就必須要提升自己的價值,在這社會上人自己就是一個品牌,但是品牌跟人生一樣是需要經營的。

品牌需要有價值,那麼價值怎麼來的?當然是企業的經營與產品,一個品牌需要不斷傳播自己的中心形象,當別人有某方面需求時候就能馬上想到你,例如你想喝可樂,那麼第一個選項通常都是可口可樂這個品牌,個人的正面品牌的受益者就是自己本人,所以企業需要建立品牌,那麼個人也是需要在職場中建立個人品牌。

    21世紀是品牌時代,管理學家指出,在職場中也應儘快建立起自己的品牌,從而成為能讓老闆和同事記住的人,說到你,能讓人馬上想到你許多與眾不同的的優點,比如你的業務能力、你為人的親和力等。在這個有著充分選擇自由的時代,如果在職場中具有了自己的個人品牌,就會多選擇的機會和更多向上發展的機遇。

打造個人品牌的步驟
首先要來定義個人品牌的形象,這個品牌給人的第一印象是如何?要怎麼讓更多人更快速更簡單的認識你這個品牌? 你要拿甚麼來當作你的個人品牌? 工作能力? 外型? 一個人有這麼多的特質,在這當中要選擇甚麼來當作自己的個人品牌呢? 其實根據「紐約國際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陳文敏表示,依據多年為企業做診斷與輔導的實務經驗來說,共有六個步驟來打造個人品牌。
步驟一 自我探討:了解自己要的到底是甚麼? 你的興趣是甚麼?
步驟二 自我分析:分析自己在職場上的SWOT,優勢,劣勢,機會與威脅等等。
步驟三 以客為尊:除了以客為尊之外,再將你認為自己的優勢放在自己想做的工作上,這樣才可以找出自己的SWOT。
步驟四 自我定位:找出自己必勝的品牌定位,例如專業證照之類的。
步驟五 自我提升:你必須要將你自己的優勢再提升並且讓別人難以追上你,例如同事間沒有的專業證照,如果你有那自然就是一個優勢。
步驟六 自我行銷:這是打造個人品牌最重要的步驟,你必須要行銷自己才能讓別人了解你的品牌價值,這樣才會打造成功。

結論
    個人品牌的建立,需要耗費非常漫長的時間,不管提供的是產品還是服務、是實體或數位產品,服務跟產品帶給人們的感受,比產品或服務本身而言更重要。

張傳珩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