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學年產業實習課程圓滿成功

系上的產業實習選修課程,安排同學在大二升大三暑假期間,到業界實習280小時,以期同學親身體驗、學習、觀察、並了解企業實際運作的職場環境,並接觸更多資訊管理相關產業的就業市場職能需求,進而能夠了解自己在專長與知識的不足,從而調整自己的學習,為未來的工作發展預做綢繆。

整個進行流程,於5月7日大二週會時舉行了產業實習說明會,除了課程指導老師郭豐州老師對產業實習課程內容說明外,還邀請了之前有選修產業實習的張詒鈞同學、陳宥家同學及謝家蓉同學進行心得分享。今年產業實習的企業承蒙各界參與鼎力相助,達13家共27個實習生名額。在說明會之後,有興趣的學生都躍躍欲試,果然在5月12日開始報名收件時,造成空前排隊人潮。之後緊鑼密鼓依照學生的實習志願安排企業面談,以確定符合兩方期待的實習生名單,並於6月29日舉行產業實習行前講習。講習會中郭老師除了提醒實習生安全事項外,還對實習生提點初入職場的應對進退及解決工作上問題的技巧。

待暑假開始後,實習生陸陸續續到各公司報到,今年的實習企業包含不同產業類型,有資訊公司、資安公司、金融公司、教育訓練中心、出版公司、網路公司、醫院資訊部等,不同樣態的資訊人才需求,正可看出資訊人員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在實習期間,系上郭老師除了和公司窗口保持聯繫外,也一一到公司訪查同學的實習狀況,並且和同學保持聯繫與互動。

隨著實習圓滿結束,開學後,同學帶著寶貴的實習經驗與心得回到校園,於10月8日,實習生聚在一起進行心得分享與交流,瞭解彼此參與不同類型公司的經驗,擴大視野。預計11月19日,精選其中六組案例,於大二週會對學弟妹分享實習心得。實習過程中,不乏過程中遇到困難與挫折,但各式各樣的考驗,終在自己的堅持努力,與公司主管熱切指導下,克服挑戰達成任務。分享內容精彩萬分,劃下今年產業實習圓滿句點。

黃麗君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