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演講】遊戲與電腦動畫之設計與製作


日期: 2015年03月26日
主講者:陳威光 先生/ 形圓互動設計有限公司執行長

    視覺藝術即創作者將其理念與情感以視覺的形式表達,而視覺藝術表達的方式有很多種,其中可將視覺藝術的創作用資訊技術來呈現,因此動畫與遊戲的設計概念即是視覺藝術與程式設計的整合。此外,講者特別介紹幾種較為知名的動畫製作軟體,還有動畫領域的發展現況,以及動畫領域的相關工作介紹,在軟體介紹部分並輔以實際操作,讓同學們對製作動畫的軟體有更直觀的認識,其中主要針對同屬Autodesk公司旗下產品的3D MAX與3D MAYA做說明。

    動畫是以人類視覺的原理為基礎,然後將一個動作以單格且連續的畫面繪出,當該連續畫面以固定的速度連續呈現時,人類眼睛會因視覺暫留的關係可感覺到這是一個連續的運動,由此可產生畫面在動的效果。由於動畫的設定是由很多的影格所組成,因此動畫的設定,是以關鍵格的設定來完成,首先設定好預期的動作張數,再讓物體作出如預期的動作,經由開啟動畫鈕來記錄物體的變化,再經由播放即可產生動畫效果。

    3D MAX的動畫設計概念,主要強調動畫與遊戲的結合,在3D MAX中很多物體的改變都可以形成動畫,從基本的移動、旋轉和縮放到各個編輯器中的參數改變,以及材質的變化等設定,都可以使用動畫控制器來產生動畫。而3D MAX建立動畫的方式可分手動與自動建立關鍵格,講者以自動建立關鍵格做說明,使用者開啟3D MAX介面後,在工具欄位找到圖示為鑰匙的Auto Key,按下Auto Key後就先移動畫格,接著進行動作的設定,3D MAX就會自動建立關鍵格。

    如以上所述,動畫是由很多的關鍵格所拼湊起來的,而拼湊的過程可能是指定一秒鐘幾格,或是設定影格的速率,然後藉由播放的方式產生動畫效果,因此動畫的時間軸設定很重要,而動畫的時間軸概念即時間的位置在哪裡,物體狀態就在哪裡。在3D MAX的時間軸設定部分,也就是設定Frame Rate,即影片撥放速率,講者舉例一般的影格速率可選擇設定NTSC,再套入所選擇的造型物件,就可以使該物件產生動畫效果,其中PAL則大多是歐洲區英國、法國和德國所使用,而NTSA則不是美國與亞洲區國家所使用的規格,此外3D MAX的功能中,還可以選擇旋轉或縮放等功能來呈現,亦可設定物體移動的相關功能,以此呈現物體的移動軌跡。

    此外,講者介紹與3D MAX同屬Autodesk公司旗下產品的另一動畫製作軟體─3D MAYA,3D MAX與 3D MAYA兩者雖然都可以製作動畫,但兩者的運用層面仍有差異,3D MAX的應用層面大多偏向製作遊戲,而3D MAYA的應用層面大多偏向製作廣告和電影,而3D MAYA的特點在於模組內的功能效果,例如:可設定人型骨架長出頭髮,或是設定一個球體與布料產生碰撞,而球體掉下去與布料所產生的碰撞效果,可藉由設定重力、和質地等功能來呈現,另一特點則是特效雨刷,特效雨刷在3D MAYA的功能裡屬於較為知名的功能,使用特效雨刷可以直接建立物件,而且該物件俱有3D效果,操作上非常方便快速,是相當好用的功能。

    除了介紹以上幾種製作動畫的軟體,講者也推薦同學們可嘗試學習Autodesk 123D,透過Autodesk 123D可將物體、人物或場景照片等直接轉換成以3D的形態來呈現,123D的介面與操作相當簡易,非常適合3D的初學者進行學習。但講者認為運用3D模型產生動畫的塑模部分,建模還是應該從頭建立,主要是因為3D建模概念包含點、線、面,即3D模型是由點、線、面所構成的幾何圖形,而藉由其它軟體工具,可將其中的每一環節再做更細緻的設定,例如:面的部份可設定縮放和移動等功能來編輯造型,此外,還可再加上平面、材質和燈光等元素,讓3D模型能以更豐富的方式呈現。

    在動畫領域裡,3D建模是一個行業領域,例如:電影公司中的後製部門,可能有3D建模組、3D繪圖組、骨架設定組或者針對動畫寫程式等領域,設定動畫則是新領域,適合不會做動畫,只會調動畫的人,這類型的工作稱為:動畫師。而講者特別提到,動畫師與建模師是兩種不同的位置,其中動畫師的薪資情況還蠻好的,主要原因是因為調動畫時,特別重視時間的概念,但時間軸概念是非常複雜的,例如:對一個骨架設定走路的動作,但走路有很多種方式,有快的、慢的和跳躍式等走路方式,或是可分小孩與老人等不同的走路方式,動畫師的工作就是要將它表達出來,這反而較難,因為這屬於想像空間,例如:表達一隻貓或是一隻怪獸的動作,要做出細緻的動作並不容易。因此,動畫師若能將骨架調出自然的動作,即使不會建模型,只會調動作,年薪千萬不是夢。

    如果俱備寫程式的能力,若能以寫程式的方式,也就是將很多理論套入公式,然後以視覺化方式呈現一些特效動作,這樣的工作也很有發展性。在動畫領域裡,一般有建模師、繪圖、動畫師、針對特效寫程式和針對動畫寫程式的工作,除此之外,亦可衍伸變成遊戲,開發商及遊戲引擎用圖學概念將動畫資料運用到遊戲中進行整合,然後再讓遊戲與使用者產生一些互動,其中的環節值得思考。講者建議若想進入動畫這一行業領域,或找到一份好的相關工作,同學們在畢業之前,應學會或俱備3D MAX、3D MAYA、C Sharp或Javascript等基本概念,若俱備這些基本條件足以在動畫領域發展很久,講者也強調因為現在的軟體很便利,所以同學們自行學習並不困難,主要瞭解原理和原則,再加以練習,即可達到效果。

    由於資訊科技的發展,講者也提醒同學們可關注製作動畫的軟體發展,因為現在有越來越多好用的工具可使用,而且這些工具可以免費下載及使用,對動畫領域感興趣的同學可以自行學習。目前,根據國際的研究機構調查,2015年電腦遊戲產業的產值估計已達到一千一百億美金,其中行動遊戲部分的產值估計達到二百二十億美金,由此可發現遊戲產業相當發達,後續發展值得期待。

張傳珩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