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演講】城市物連網


日期: 2015年11月12日
主講者:周明佩 先生/ 台灣綠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資訊長

物聯網大概是目前業界最夯的話題之一,物聯網英文為 Internet of things,概念是將任何物品連線到網際網路上之後,物品彷彿有了智慧,能為人們帶來更進步更方便的生活體驗,而今天主講者帶給我們的主題便是:城市物聯網。

演講的開頭便已一句英文開啟了我們對物聯網的認識:
The Future is Intelligent Distributed Machines.
在未來,生活是由許多分散且有智慧的機器所組成。
從市場上日漸增加的穿戴式科技中,我們便能發現物聯網已經漸漸的在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然而物聯網旗時分為兩種:

  1. Consumer IoT
  2. Industrial IoT

第一種消費型的IoT指的便是我們較為熟悉的穿戴式科技,主講者說這類的IoT被大肆的宣傳,但第二種產業型的IoT才是物聯網真正的價值所在。並和我們分享了國外最具影響力的產業型IoT企業,其中亦包含了:Google、Cisco、以及Apple公司,而重點是第一名最具影響力的企業,RTI。RTI是一個非常注重技術研發的公司,他所踏足的開發領域包含航空、無人汽車、工業開發、醫療以及發電與軍事。有一個協會名叫Industrial Internet Consortium,是由兩百多家企業組成的協會,他們的目標是為分散式感應器採納並上傳至雲端、供應商間的互通性、產業間的合作建立或改善其架構。而RTI便主要是替這個協會的進行技術開發的部分。

主講者最後為我們帶來兩個IoT非常重要的觀念,他們分別是:

  1. IIRA ( Industrial Internet Reference Architecture)
  2. DDS ( Data Distribution Service)

IIRA是一個由17家公司一起發展出來的架構,通常我們覺得物聯網很難推廣的其中一個原因,便是各家供應商都有自己的一套通訊協定,所以沒有一個標準可以讓物品通通連線在一起,主講者和我們分享其實是有一些企業一同在進行這樣的建設的,但是還有一些設計是無法與其連線的。DSS是一種用於IoT的核心技術,為什麼會選擇DDS當作核心的連結方式的,考慮到的因素包含:穩定性、表現能力以及基礎架構,主講者也說網路上其實有相當多的資源可以研究,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在花時間做更進一步的專研。

物聯網是業界被普遍討論的話題之一,但我們往往誤會了物聯網的存在,物聯網不是一種產業,他是一種技術,所以我們沒辦法成立一個企業是在經營物聯網,我們能做的只是提供一個平台讓大家使用,這次演講者帶我們更進一步認識了物聯網的架構以及技術,想必對物聯網有興趣的同學,在未來一定會更有研究的方向吧。

凌旌榮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