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演講】溝通技巧與人脈經營

日期: 2015年11月26日
主講者:張恆競 先生 / 富邦人壽業務經理

在這個時代,溝通技巧與人脈的經營是我們在大學時期就能夠建立基礎,在網路發達的時代,想認識一個人,只需要透過六個朋友就可以連接到。而在建立人脈時有幾件事情很重要:1. 不是你認識多少人,而是有多少人認識你。2. 不是你想跟多少人打交道,而是那些人想認識你主動來跟你打交道,這就代表你人脈經營得很好。人脈不是你利用了多少人,而是你幫助了多少人。

  而溝通也不是向大家想像的那麼難,不是你有多少的經驗或是個人特質就能決定的,溝通其實就是交朋友。溝通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溝通其實就是把自己腦袋的東西灌輸在別人身上,舉例來說,早餐店的老闆一定會讓你點大杯的奶茶,而不會看著你的體型給你推薦買小杯的飲料,這就是溝通的一種。而你外在的一切也都是一種溝通,穿著打扮跟長相,都算是一種溝通。如何將溝通技巧與人際關係搭上邊呢?人際的開始就是從朋友開始,你的同學就是最好的人際來源,還有透過學生時代的社團來認識朋友,各種聚會別排斥,因為在這當中說不定就藏著未來的人脈,這一切都是在經營你的人脈。在與人相處的時候,除了第一印象要好,在整個談話的當中,要講對方聽得懂的話、有意義的話、對他有利益的話以及有競爭力的話,同時別忘了觀察對方的肢體語言。

  講者也透過DISC測驗來告訴大家,可以利用測驗了解到自己是屬於哪種類型的人,究竟是領導型的呢?或是影響開放型的?

  在下一個階段,講者將職場與溝通技巧、人際關係做了結合。在職場上我們必須要多些能耐,

有十件事情是我們在選擇工作的時候必須要考慮的,這份工作:1. 能不能帶來熱情? 2. 挑戰智力。 3. 創意。 4. 技能的提升。 5.意見的表達。 6. 被在乎。 7. 領導力。 8. 備受肯定。 9. 職責(權力的擴大) 10. 信守承諾。沒有天生的領導者,好主管都是學習來的!試著觀察自己的主管行事風格、優點,當作自己在未來領導人時的模範。當團隊管理者有幾件事情很重要,領導者永遠要知道自己的方向,團隊主管要記得自己是組員的燈塔。

團隊要成功,有幾個要點:1. 領導人的信念 (小成功靠個人、大成功靠團體) 2. 動機 3. 慎選夥伴 4. 不同時期扮演不同的角色。把自己的能力放在對的地方,每個人都是超人。講者也提醒大家,未來作為領導人可以用SMART原則來監控團隊目標: 1. 明確具體的目標 2. 可衡量 3. 真實可實現 4. 績效指標實實在在 5. 時間的流程表。

  面對未來的工作,我們除了要學習溝通技巧和建立人脈之外,我們也要針對下面五點來看這份工作適不適合我們: 1. 產業前景 2. 晉升機會 3. 工作價值 4. 個人成長 5. 合理報酬。透過這五點,來檢視自己將來的那份工作是否能夠長遠的走下去,並且要讓自己在工作上持續地保持熱情和創意。

胡霈倢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