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演講】軟體產業求才趨勢與資訊人才培養


日期: 2016年04月07日
主講者:李秋澤 先生/ 資拓宏宇醫療照護事業部副總經理

整個資訊業界可以分為很多領域,例如半導體、網路服務、硬體、資訊服務業。資訊服務業算是一種整合式的服務,提供各種軟硬體的服務。講者在此介紹了很多系統軟體及相關的資料庫,在系統軟體方面,較多人知道且使用的像是VMWare、Google Engine以及Linux。目前越來越多企業使用Linux做系統開發,使得這方面的人才需求逐漸提升。在常用的資料庫方面,MS SQL, SQL Server, MySQL 都是業界常用的資料庫,大型系統則是使用Oracle,不過隨著SQL Server本身的支援能力越來越強,很多的企業也開始轉向使用SQL Server。

軟體開發的部分依舊以Java和 .net 是最常拿來開發的程式語言,講者建議大家對於程式開發還是要有基本的技術與經驗,開發的好不好是一回事,重點是要懂得基礎程式,這樣對於未來不論在各樣的職位上都會有所幫助。

講者接著針對企業裡各個職稱做簡單的介紹,像是PM(專案經理)、SA(系統設計)、PG(程式設計師)等等,在台灣每個職位都可能會互相參與到一部份,而在這些職位當中,講者特別指出幾項重要的能力指標:

第一是程式開發的能力
第二是溝通能力
第三是文件的撰寫。

在學校學習程式撰寫,不只是寫得有多好,而是要訓練自己的程式邏輯。
在職場上所注重的是個人表達思慮周不周到、程式邏輯嚴不嚴謹。

講者在此也特別提到,目前需要全方位的人才,因此希望大家能好好把握在學期間充實各項的能力並且預備自己,為未來進入職場做準備。

最後講者簡短的說明近年來台灣的產業發展與軟體展業的招募現況,2015和2016年資訊產業都是大熱門,因著雲端的發展、大數據的出現還有各類的行動裝置,讓整個資訊產業產生很多的職缺。近年來金融業與資訊業的結合也是讓資訊相關科系的學生有另一種選擇。

隨著雲端的成熟,各項的操作數位化,資訊安全也是不可忽視的一領域。但目前台灣人才短缺,少子化加上資訊人才不好找,使得軟體人才每個人平均有三到四個工作機會,講者建議大家可以多多充實自己,並且把握在學的時間找到自己所喜愛的領域,相信大家都能夠在外來有很好的發展。

胡霈倢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