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演講】金融科技你兄我弟,合成一氣 - 以金融服務業為例

日期: 2016年04月28日 羅天一先生 / 國票金控資訊處協理(資訊長)

金融資訊科技是目前整個金融業的發展趨勢,在介紹整個資訊資融業前,講者有鑑於同學們在資訊方面已有很多了解,故利用很多的時間來介紹金融產業。講者提供了幾個口訣來告訴大家關於錢財及自我發展的方向,首先介紹第一個口訣:三生有幸。所謂的三生指的是生存、生活和生命的意義。人在世上最基本的需求就是要吃得飽穿得暖,這項得到滿足之後就要尋求生存的機會,讓自己可以得到錢財及獲得物質需求的滿足,當人在獲得這兩項之後,進而要尋求的就是生命的意義。錢財對於人來說是帶不走的,如何讓錢能夠發揮它的影響力,是講者讓我們去思考的一個方向。

而在面對未來的職業選擇時,講者建議我們除了要了解該產業,也要提升專業技巧,讓產業所需的知識與自身的技巧連結,創造一個利已的環境。

講者在告訴大家第二個關於賺錢的口訣:金融八字-大小、高低、長短、快慢。大小指的是錢的金額,同樣的利息之下,錢越多能得到的利息獎金也越多;高低指的是錢的利息,錢不能亂存,乃是要看利息決定存錢的時間點及金額;長短指的是投資時間的長短,依照需求決定投資長期或短期;最後,快慢指的是錢的流動性,舉例來說賣麵線跟賣房地產的現金流動完全不一樣,房地產多為不動產,現金流動性弱,而麵線攤則是每賣一碗即有現金進帳,兩者在資金的運用上可以說是完全的不同。依照以上幾點,當我們在運用資金投資時,可以利用此口訣來看是否合宜投資或操作。

在此也提到,在金融業會計學的重要性,就如選另一伴一樣,學好會計學就能懂得如何選擇投資對象且判斷是否適合投資。最後介紹金融科技未來的發展趨勢,FinTech的話題日益發燒,隨著無線載具的出現,整個市場規模擴大,金融業科技的未來將會是透過網路來處理所有的服務,因此產生Bank 3.0。Bank 3.0就是要利用科技滿足消費者的需求,像是貸款、信用卡業務等等,都能夠透過數位化、網路化的服務來完成,讓使用者方便使用。

最後,若未來有興趣在金融業發展,講者建議同學們除了加強資訊能力外,更要注意自身的人格特質,集專業與氣質才能夠讓自己在大眾裡突顯出來,也期許同學們不只是有專業度,更要有志氣與正確的態度,才能夠成就自己不凡的未來。

胡霈倢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