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演講】行動支付新浪潮

日期: 2016年10月06日
主講者:陳三益先生 / 玉山銀行 數位金融出資深經理

市場服務大轉向 行動支付新浪潮

陳三益經理提出了時間、空間等脈絡來帶領大家思考現在許多行業的服務型態及方向,認為支付(payment)是個關鍵底,一個國家的行動支付發展得很前衛,其國家的FINTECH亦發展的前衛成熟。
現今許多品牌將行動支付整合進其行動裝置應用程式當中,協助消費者能更便利,使得在購買及參考時更有效率地做決定,這些具吸引力並重視使用者經驗的服務供應者,才能夠於市場上生存下來。隨著時代的變遷,以前年代的科技龍頭,一個個被市場社會淘汰掉,市場上的行銷方式日新月異,服務提供者須進入行動商務市場,針對雲端硬體、金流整合、會員經營、行銷導客、App行動支付等應用,提供專業的策略輔助與支援服務。

透過電子商務,針對台灣中小企業跨海交易、外銷大陸的需求,玉山銀行首創兩岸網購整合平台,推出「兩岸支付通」跨境支付系統,將金融服務範圍跨足到兩岸電子商務市場。金流、物流、資訊流一併整合,協助許多有意經營中國網路市場的中小企業能夠大幅降低外銷對岸、人民幣兌換、跨境交易等眾多成本與額外風險,協助台灣中小企業立足台灣也輕鬆切入中國市場,甚至在台灣灣開啟了支付寶的行動錢包,使得大陸朋友在台灣消費時,有更便利的方式付款,身上不用帶任何紙鈔、沒有任何硬幣,走在數位金融前頭的玉山銀行,透過封閉場域,打敗現金這個最大的對手。

隨著行動裝置的普及,智慧型手機的各種雲端應用也為生活帶來更多的便利性,現在不只台北,很多地方都提供了便利的公用自行車YouBike,透過應用程式隨時享受便捷的租借服務,透過行動服務App,最愛商家的折扣優惠絕不漏接。行動支付的兩大派別,NFC以及掃碼,未來金融智慧雲端的行動支付服務更將擴展到一般民眾的食衣住行各種生活應用,相當不容易,唯有找到消費者的痛點,覺得帶著現金並不電力,亦不需隨身攜帶信用卡,也能隨時享有便利滿分的行動消費生活,才有機會改變消費者的習慣,讓新商業模式成為未來的生活型態。

周傳欣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