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演講】資訊科技演化探討


日期: 2016年11月24日
主講者:尤瑞崇 教授/ 經國管理學院 資訊多媒體應用系

今天要跟大家討論的主題是,隨著資訊科技的演進,對於我們資管系的未來發展會有什麼影響。而這個主題主要是從兩本書的內容去做延伸討論,第一本書是「INVISIBLE ENGINES」,第二本書是「再見,平庸世代」。

有關文化創意產業所面臨的問題。由於數位音樂的趨勢已經越來越增加,傳統唱片的銷售數量減少,唱片行也紛紛消失。這些原因都是「數位收斂」的效應導致的,其根本道理就是各行業之間有了連結,所以有了衝突,這些衝突會導致一些特定行業的消失。

所謂「INVISIBLE ENGINES」指的是應用程式的介面,像是個人電腦的系統、手機的系統、電視遊樂器以及數位媒體播放器等等,都是屬於應用程式界面。以上都與資訊科技相關,且隨著科技進步,會直接創造、破壞或改變現有產業的結構。像是Google、Facebook、eBay、Twitter這類網路平台的誕生,或是汽車產業延伸出車內的數位電子系統,以及傳統報紙業、打字機產業也可能面臨消失,這些都是資訊科技為產業帶來的改變。當然不只產業結構有改變,資訊科技也使得貧富狀況產生變化,窮的人越來越窮,有錢的人也越來越有錢,貧富差距將越來越明顯。在未來經濟的時代,每個人都要有自己特殊的價值,才不會被社會淘汰。

一個美國研究資料顯示,中等技能的白領工作薪資將會越來越少,低薪低技能或高薪高技能的職業需求將會增加。所以人們必須累積多元智慧,行銷、管理跟數理科技技能,才會有較好的薪資待遇,那些缺乏技能的勞工則會面臨勉強餬口的窘境。想要獲得高薪職缺。除了要有高技能,還要能精確執行任務,與同事有長期一致的協調能力,激勵生產與合作的高昂士氣。

目前也發現薪資成長停滯甚至倒退的情況,並不專屬於台灣,而是全球性的議題。這可能是由於技術變遷帶來生產技術密集化,全球化與金融全球化,以及勞動市場的制度問題等等,促使薪資停滯或倒退。資訊科技的演變,也帶來工廠機器的自動化,將取代以往許多需要大量人力的工廠員工,使失業率上升。

信用卡雖然容易使用,但越容易可能也有安全上的考量,這是資訊安全的議題之一,當然還包括電腦可能被駭客入侵,植入病毒程式,造成公司財產損失。

創新指的是一個觀念、方法,或事物,只要採行者認為是新的,不論它是否已存在很久,或最近才被發現,都可稱之為創新。而創新擴散理論是將一個創新的事物傳遞出去的過程,這個過程發生在某個社會系統,利用某種溝通管道,而且經過一段時間。

陳煜翔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