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演講】資管領域的機會與威脅

    日期: 2017427日

    主講者:尤瑞崇 教授/   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資訊多媒體應用系主任

    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資訊多媒體應用系的主任 - 尤瑞崇先生,來到東吳資管演講,與同學們探討了現今世代所面臨的產業變化,其中資訊產業這推手,造成的機會以及相對某些產業的威脅,這些傳統產業面臨什麼問題?其中資訊管理平台這個驅動引擎影響了什麼產業?破壞、亦或是塑造了哪些產業、有了哪些遊戲規則?

    以往的唱片行,一年賣100多億,現在卻15億左右;以前坊間的藝廊、藝術廳,現在相對地都少了許多,間接地影響了許多產業及相關科系的出路。現今社會中,數位音樂一直在增加,是個強大的趨勢,數位化的世代,許多資訊都可以透過媒介傳來傳去,電腦、通訊、媒體娛樂..等等產業數位化,全部合在一起,因而打破了原本的產業進而大規模的創新形成了新的產業,透過網路不斷的在做消費,如:個人電腦、數位音樂、Video gam…等等,驅動影響即為電腦軟體,介面程式主導著這些東西的改變,電腦汽車自動化、線上刷卡、電子支付、各類型的家用、商務電腦…等,皆用到資訊軟體,透過程式發展出來。

    資訊產品(Information Goods),有著更多人可以分享的特質,經濟學上提出四大特點:

    1. 我們創造出來的東西
    2. 電腦程式寫出來的
    3. 沒有排他性,用完別人還可以再用且效果不會改變
    4. 複製成本相當的低

    即為一種規模經濟,賣得越多、東西越便宜、且賺得越多,變動成本很低,亦是軟體的特質所在,是很強的網路效應。
     
    資訊平台,是一個多邊的產業平台策略,許多社群網路公司,如:Facebook、Twitter…,皆有可能成為下一波成長動能所在。尤主任推薦了一本好書 - 再見 平庸世代,認為我們皆要提升自己的特殊價值,更有效力就必須要有一些科技和創新,否則很容易被現今科技快速的成長波動而被淘汰,富者越富、窮得越窮,累積多元的智慧、創新、管理、行銷、數理科技..等,是對自己最好的投資。四個重要特質特點:

    1. 高薪高技能,要有科技和管理技能
    2. 能精確的執行任務
    3. 長期的協調能力
    4. 鼓勵他人一起做事情

    科技技術變遷的世代,唯有不斷創造自己的價值,才能順應應變。

     

    周傳欣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