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演講】數位廣告的力量


日期: 2017年4月6日
主講者:洪志鵬 先生/ funP雲沛創新集團行銷長&人資長

funP雲沛創新集團,為台灣第一家最早開始做數位行銷、數位廣告的公司,現在也擁有非常多家子公司專門做網路上的行銷活動,當初Facebook臉書流行開心農場的時候,獨家做了它們的廣告,因而業績衝起來,進而開了許多家分公司。數位廣告一般人可能沒什麼感覺,卻無時無刻包圍在人的生活周遭。

2009年公司創立以來,市場中的數位廣告,以往都是交給行銷企劃或擁有創意的人才在做規劃,然而現在的廣告與以往有些不同,帶入了工程師、數位的世界,現在的數位廣告必須帶入科技技術,能精確的掌握這個廣告有沒有被看到、看到幾次…等等。

然而數位廣告是做什麼的?講現今業界最賺錢的公司,Google、 Facebook,都是靠廣告而賺錢的,Facebook更是略勝Google一籌,因為做到了實名制,使用者為了這社交平台能夠真實的與朋友交往,因而會乖乖的做到輸入真實的生日、學歷、現居地點…等等,連興趣皆坦白的列出,所以Facebook真實地掌握了使用者的姓名、興趣。

一個好的廣告,有幾個要注意的重點:

  1. 找到對的人:這個是最為重要的一環,找到目標族群、找到對的人。
  2. 在對的時間:了解目標族群的生活習性,在他們真實接觸到廣告媒體的時候在投放廣告,更為有效果有效率。
  3. 經由對的廣告: 針對目標族群所要推廣的廣告。
  4. 傳遞對的事情:傳遞清楚所推銷的廣告內容。

注意到這四項要點,才是一個有效果的廣告,以往皆交給傳統的行銷人員,現在將前三項交給科技技術,投入程式化廣告,過去總認為廣告就是要買媒體,例如:Nike廠商想要推廣新款球鞋,於是買運動雜誌、買頻道買媒體,但是看這媒體的人不一定對球鞋有興趣,或是對球鞋有興趣的顧客未必會看這些媒體,所以現在做法不再一味的買媒體,而是直接買人,透過使用者在網路上的行為軌跡,分析得知他習慣在什麼時間點上網、使用什麼媒體平台…等等。

現金的數位廣告,為行銷加上技術的科技結合,數位這塊會交給科技科學人員,根據使用者的行為軌跡紀錄分析,針對目標族群精準的投放處理,而行銷企劃人員則會拍出很好有創意的影片或宣傳。數位廣告注意的是所蒐集的資料、注意目標族群的成長、找到有效的策略、及注意數字注意成效。注重導流如何把人帶進來、亦注重導購,引導顧客購買,成為成功有效果的數位行銷。

周傳欣 撰稿